青马工程 | 特殊教育学院举办“守望心灵 共融成长” 团体心理辅导系列活动

来源:特殊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0浏览次数:5

青马工程 | 特殊教育学院举办“守望心灵 共融成长” 团体心理辅导系列活动

 

  近日,特殊教育学院2020年度“守望心灵 共融成长”团体心理辅导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活动邀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慕丽伟做了学团干部素养提升、视障生、听障生心灵成长三个系列的团体心理辅导。学院全体青马骨干、视障生、听障生共计约200人分批次分主题参与活动。

 

  “学团干部素养提升”团体辅导环节,通过破冰游戏、组建团体、团队合作、孤军奋战等过程,运用“生日圈”“滚雪球”“抓住幸福逃离痛苦”“心有千千结”“同舟共济”“突破重围”等11个项目,启发同学们与他人进行良好互动,增强亲切感和归属感,形成坚实的团体凝聚力,为今后的班级及学院工作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游戏环节

 

  《生日圈》环节,所有参训学员在非语言交流的条件下,以生日前后为顺序围成一个大圆圈。团队成员默契配合,仅用几分钟就准确无误的完成了任务。

 

  《滚雪球》环节,从某一个指定学员开始,每个学员用一句话包括姓名、家乡、爱好等的信息介绍自己,同时还要重复介绍之前自我介绍的所有人,这个项目不仅考验了同学们的记忆力,又让团队成员很快的熟记记住彼此。

 

  《抓住幸福 逃离苦难》环节,每组成员左手摊平,右手伸出一个指头抵住右边人的左手,以此类推连接起来;当老师报77的倍数时,成员左手要握住左边人的右手手指,右手则要试图逃脱右边人的手。这个小活动一下子活跃了氛围,使同学们迅速熟络起来。

 

  《同舟共济》环节,各小组成员积极配合、共同探讨,如何将二十多只脚放在报纸上,体现了团队配合的重要性,有效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突破重围》环节,每组有一人被包在其他同学们手拉手围成的大圈中,去想尽办法突破这道“城墙”。既考验了同学们的个人智慧,又考验了团队中同学们的配合是否默契。

 

  “视障生、听障生心灵成长”团体辅导环节,视障生和听障生分别组队,通过破冰游戏、性格自我分析、积极赋义、戴高帽等项目,引导残疾人大学生重新认识自我,发挥自身优势,突破自我,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

 

  活动后,每位参与成员都分享了自己参加团体辅导活动的感受和收获,除了开心和感动外,还有不少同学谈到“通过这次的团体活动,大家相互交流、相互鼓励、相互信任,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自己,认识彼此,懂得了合作共进,在团体中获得成长。

 

  此次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是我院青马骨干培训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共融成长”视障生素养提升工程的一项内容,旨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提升心理品质,促进身心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