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视障

来源:特殊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16

一、出行:

1、引领视障人士走路时,可按照以下方法:
  1
)在引领视障人士行走之前,首先向视障人士介绍自己,例如:您好,我是谁
  2
)您用手背触碰视障人士手背,提醒对方您的手的位置。
  3
)引导视障人士顺着引导者的手背到手臂肘弯处上端,不可用您的手直接拉着视障人士的手到您的手臂;然后引导者向前半步。                    
  4)
引领视障人士行走时,让他们握住您的手臂并紧随您身后,您要前方带路,不要将他们推到您的前面。引领视障人士行走时,要和他的行走速度一致,而且应让视障人士走在较为安全的那一侧,如您的左边是马路,你应让视障人士在您右侧行走。   
 2
、在引领的过程尽量走一些平整的道路,行走的过程中尽可能沿途向告知他们关于周边的信息,如说明交通状况,并提示可能造成伤害之障碍物及危险地区。      

3、引领视障人士行走时遇到拐弯、上下坎或楼梯等,要根据路况作适当停顿,并提醒视障人士注意。      

4、引领视障人士搭乘汽车时,应先告诉他汽车的基本构造,并引导他的手触摸车门的边缘,尤其是车门的高度,以免撞到额头。引领视障人士坐椅子时,亦应先引导他的手触摸椅背,不可用力推他下坐。像电扶梯、地铁、缆车等开关门速度较快的,故上下时要特别小心注意。      

5、在引领视障人士时,若您有事需要离开,如有同行的健全人士可请代为照顾,如无,则需要安排视障人士在安全的地方等您,并告知视障人士他所处环境的情况信息和您大约归来的时间,方能离开。一定不能扔下视障人士不管,这样会引起视障人士的不安和恐惧,而且容易发生意外,甚者有可能引起视障人士不信任感和对以后出行心理障碍。      

6、路上有障碍物时,请以视障人士的步幅作为衡量标准,告知视障人士如何通过。而低于视障人士身高之障碍物,应向视障人士描述高度,并以手护住视障人士头部,协助其低头通过。      

7、过马路时,应注意车速、车向及交通标志。如遇狭窄路段,需以手臂向后摆,示意视障人士跟随引导者身后行走。      

8、当您看到视障人士独自行动、乘车、运动时,请不要在他的旁边喊叫或干扰。

 

 

 

 

 

 

二、购物聚餐:

1、在聚会的场合,请主动向视障人士自我介绍,并引导视障人士和其他宾客会面。

  2
、如是使用盲杖的视障人士,应待视障人士落座后,应协助视障人士将盲杖放在妥当的地方,不要随意乱放。非折叠式盲杖,应放在不容易滑落或妨碍他人的地方以免视障人士或其他人因此而绊倒或发生危险。折叠式盲杖,应折叠放好。如是您帮助视障人士摆放的,请您告知盲杖所在的位置并拉着他的触摸一下它所在的位置。

  3
、将饮料交给视障人士时,可将杯子先放在固定位置,再引导视障人士的手去碰触杯缘。不便放置定位时,应引导视障人士的手接下杯子。

  4
、当您和视障人士用餐时,应向视障人士了解其用餐习惯,然后请小声向他说明筷子、汤匙、碗等餐具的位置并拉着他们的手触摸确认一下。

  5
、与视障人士共餐时,应主动告知桌上或餐盘中有哪些菜肴,再询问视障人士需要什么菜。有如刺、骨等尖锐的食物,应提醒视障人士注意。要随时观察他们的进餐情况,为他们添饭菜、饮料、汤前应询问视障人士是否需要,以免饭菜、饮料、汤量过剩,造成浪费或视障人士过饱而身体不适。

  6
、为视障人士倒水、盛饭或汤时,只需倒七分满,以便视障人士进食,而且需注意温度不应过高。若是热水、热汤(茶/咖啡),应提醒视障人士注意。

  7
、软性、流质、颗粒状的菜肴应放入碗中;有骨头、需去皮等菜肴放置碟中。

  8
、与视障人士街购物时,请将物品的款式和价格告诉对方,给他适度的建议,但由他自行作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