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源中心简介

来源:特殊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18

 

为更好地为他们提供教育教学服务,2017年特殊教育学院成立学习资源中心,总投资近200万。资源中心是支持性特殊教育的基地,对残障学生的特殊需求进行支持,同时也是为满足残疾学生不同感觉通道的学习,进行学习资料转换的枢纽。

中心每年都对新入学的残疾学生进行各方面评估,了解每个学生的身体状况、特殊需求,制定个别化服务计划。根据评估,为学生配备助视器、助听器、听书机、放大镜、盲杖等学习和生活辅助设备,制定康复训练计划及个别化教育计划等。教学过程中,分别为视力不同的学生制作盲文版、大字版、有声版以及电子版读物,为听障学生创建手语翻译团队和资源教师团队。积极倡导残健融合,定期开展手工大赛、定向行走体验、倾听黑暗访谈、触摸校园等活动,丰富视障生的大学生活,加强残疾学生和健全学生之间的交流。为学生更快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定期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创建线上线下图书交流、生活娱乐等交流平台。

中心职责范围:一、评估残疾学生的特殊需求,为残疾学生检测视力现状,适配助视器为听力残疾学生检测言语识别阈,适配助听器;二、按照师生潜在学习需求,收集、整理、加工各种无障碍学习资源(如:盲文版、大字版、有声版、电子版等),购置特教设备,建立、维护、丰富无障碍资源库和助残人力资源库;三、收集为残疾人的专业服务、社会服务信息,为学生提供社会服务和专业技术咨询,并向残疾学生及教师提供特教服务;四、追踪高科技、先进助残辅具发展的前沿,研究其在特教领域的应用,并研究残疾学生教学支持的有效性,提高支持效果;五、研究手语、盲文的应用与发展,推广手语和盲文文化。

教育对于残疾人终身的发展起着重要、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近几年,学院无障碍教育发展趋势是尊重每个学生的差异,在差异的基础上发挥教育促进人的发展的巨大作用,更加注重个别化的教育教学。而在未来几年,顺应国家特殊教育发展形势,积极倡导“全纳教育”,逐步向“全纳教育”转变,残疾学生尽可能到普通班级学习,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不再存有鸿沟。因此,资源中心实现无障碍人文环境的首个目标是在教育形式、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技术、教育评估等各个方面真正实现教育无障碍。

目前资源中心正着手进行信息和交流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公共传媒为听力言语和视力残疾者增设无障碍通道,如无障碍网站,无障碍电影体验馆,视频配备字幕、解说或手语,盲人有声读物等。为帮助残障学生学习、生活,促进就业奠定基础。推广视障、听障等残障文化,为学校全面接收肢残、视障、听障、脑瘫等残疾学生打下基础也是资源中心未来发展规划之一。